yabo全站

yabo全站:【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生环学院教研室多管齐下 创新落实基层教学组织工作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199

  为保障线上教学任务有序开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园林教研室组织教师密切关注教育动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教学方式,不断总结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园林专业学生的普遍认可。

因课而异 因生而异 多平台授课

  园林教研室目前开设在线课堂10门,主要通过超星泛雅、学银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QQ群课堂、钉钉视频会议等平台,采用MOOC视频学习、在线直播授课、线上讨论、定期在线答疑等多种形式混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任课教师在充分调研各平台课程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各门课程的特征以及学生开展网络课程学习的条件选择教学平台与授课方式,确保特殊时期教学质量不打折。如《园林树木学》《苗圃学》《园林工程》《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城市生态学》等课程选用国家级精品课程或专业领域名校开设的课程,其中《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城市生态学》两门课灵活选用不同学校的课程资源作为不同章节的教学内容;《花卉学》《园林工程预决算》《园林专业创新创业课程》则借助于各种网络平台采用直播方式授课,其中《园林专业创新创业课程》充分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平台,邀请多位企业导师开展线上教学,大大方便了企业导师“来校”授课,从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网络教学的优势;《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课程抽象、难以理解,任课教师调研得知18级园林专业部分同学网络不稳定,于是结合课程特点,采用录播方式,方便同学们多次回放学习或缓冲播放学习。



笔记打卡 讨论抢答 多方式促学

  为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避免屏幕教学枯燥乏味,各任课教师充分结合平台资源与网络授课特点设计课程考核,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如开展主题讨论、小组讨论、积分抢答、拍笔记签到等各种形式互动或考核。


充分动员 不断总结 多优化提升

  园林教研室组织教师密切关注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专栏,开课前,通过教研室QQ群多次动员教师主动思考新形势下教学质量保障问题;开课后,鼓励教师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馈给教研室,并在教研室群内进行探讨;针对课程开始初期部分学生学习效率不高的问题,教研室紧急发动任课教师和各班级学习委员进行全员动员,优化专业学风;在疫情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之后,教研室组织全体成员现场观摩典型教师网络授课,并进行讨论和总结,优化下一阶段各课程教学方式、方法。



(撰稿、摄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审核: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佘新松;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


yabo全站(西昌)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