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o全站

yabo全站:【yabo全站第三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八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2-03浏览次数:1104

李金云:用爱和责任守护学生成长



李金云,中共党员,2009年6月硕士毕业后进入yabo全站经济管理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十多年的工作实践,她深知做好辅导员工作绝不仅仅要有丰富的知识或者经验就可以完全胜任,更需要有足够的爱心、事业心、端正的态度,以及做人的原则与基本的管理技巧,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去摸索,去实践。辅导员工作和其他任何一项工作一样,是没有止境的,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要愿意去追求,就永远可以不断去超越。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辅导员是学:脱涞呐Υ,既要做好服务的角色,又要拥有引导人的风范,为此,李金云认真学习各种教育理论和知识,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网络培训,主动进行业务学习,同时还向周围优秀辅导员学习,汲取他们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大学生永远是社会中最活跃的群体,他们思想开放、引领时尚,对新鲜事物的领悟和学习能力非常快,有个性、有主见,但同时也是最容易受到其它思想干扰和影响的群体,这就决定了辅导员必须走入他们的中间,深入了解他们的想法,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所以,她还深入到学生中间去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使自己的教育和引导工作更有针对性。

用爱心搭建学生成长的阶梯。辅导员的工作是平凡的、千头万绪的,但能将众多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源于一个“爱”字,即对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李金云用心关爱每一名学生,使每一位学生感受到集体温暖,从而使得班集体真正成为团结向上,充满温暖,有极强凝聚力的集体,爱学生,班级的一切工作都能有序进行,事业已成功了一半。

以身示范,潜移默化。作为学生灵魂的塑造者,辅导员在工作中必须不断提升人格,以人格的力量去感召学生。在李金云看来,辅导员人格魅力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坚持用尊重和宽容去对待他们,用爱心去滋润并感化他们。但凡是学生的合理请求,她从不推脱、不拖延、不应付,总是想办法帮助解决。言教不如身教,所以辅导员必须为人师表,做好学生的表率,其正面意义不可低估。“己所不正,何以正人”,她时时刻刻谨记自己是一名辅导员,无论在同事中间,还是在学生面前,都努力按照一个优秀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做得更好,达到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效果,使辅导教育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润物细无声”,做好日常思想教育和管理。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就要把握学生不同阶段的成长特点和需求,李金云平时以主题活动、主题班会为载体,分年级、分类别的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一年级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二年级重点开展素质成长和专业教育;三年级重点开展创新思维训练;四年级开展就业心理调适和就业准备。对辅导员来讲,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安全稳定是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为此,李金云积极学习心理学相关理论知识,参加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技能线上培训,取得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者资格证书。一直以来,她特别注重班级学风建设,在平时的工作中言传身教地加强对班级干部的教育与培养,协助他们制定一系列适合班级的管理制度,通过班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等形式,帮助同学们建立共同的奋斗目标,明确班级的重点工作,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校文明班级,优良学风班级,校易班优秀班级,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十佳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她还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近三年指导的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奖2项,省一等奖2项,省二等奖4项,省三等奖8项,本人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供稿:学生处;审核:学生处 ;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


yabo全站(西昌)有限公司